台灣線好睇唔好食?長榮加班 華信押後復航 沒有陸客國泰仍是霸主!

近月國內有一個好特別的論點:內地人是國泰的衣食父母。雖然我們多次抽取營運數據簡單分析,國泰主力不在內地市場。先前已經申述過統計數據,但小粉紅們不信就是不信。
市場復甦,以港台線為甚,現時香港是台灣機場第二大客流量地區,僅次日本。長榮航空近日向業界推廣7月1日起新增港台線夜機BR857/BR858,將提升至每日五班台北機。雖然同日華信航空則延後香港台北線復航日期至2024年4月1日,但不排除會有進一步變動。
但是相比鄰近地區票價收費及承載率而言,尤其是同樣開放自由行的澳門相比,香港台灣線的確一枝獨秀。
 
現時在中國護照持有人仍未能以旅遊簽證來台的背景下,是一個很奇妙的沙盒,讓我們看一下真實的數據,看看物理上撇除了中國旅客的影響下,沒有中國客的國泰是不是兵敗如山倒吧!
台北香港線:國泰穩佔最高座位數及最高載客率 大灣區慘不忍睹
跟據台灣內政部最新數據,現時港台航線座位數佔市場第二名,僅次於日本。在香港台北線載客率方面,平均值為80%。
國泰航空226班平均93%;
香港航空92班平均92%;
長榮航空198班平均82%;
香港快運航空186班平均78%;
中華航空299班平均70%;
大灣區航空62班平均44%。
早已提及國泰在內地並非主打市場,因而在沒有內地客的情況下,班次和載客率都非常高。但深圳東海航空子公司大灣區航空客量則遠遜其他航司,看來大灣區的衣食父母真的沒來啊!
台北澳門線:長榮穩佔首位 澳航轉機地位失效 星宇強差人意
跟據台灣內政部最新數據,在澳門台北線載客率方面,平均值為57%。
長榮航空74班平均82%;
澳門航空40班平均62%;
星宇航空124班平均45%;
一直以來澳門機場主打兩岸航線,明顯轉機角色失效,尤其一直以兩岸轉機為定位的澳門航空為甚,載客率只有六成。而星宇一如預期強差人意,看來K董應該好好考慮改飛香港吧。
台中港澳線:香港快運獨家經營 載客率滿意
而在台中航點,現時由香港快運獨家經營,載客率為112班平均79.3%,數字接近八成,是全機場客流量最高的國際線,情況達滿意水平。
高雄港澳線:國泰獨撐載客率 中華快運未達六成 澳航跌破五成
高雄線方面,香港線載客率為平均59%:
國泰航空292班平均66%;
香港快運航空360班平均52%;
中華航空62班平均59%。
澳門線載客率為平均47%:
澳門航空36班平均47%;
由此可見,現時高雄港澳線中,國泰航空就算在沒有內地客流情況下,航班數量和客流量仍然比其他航空公司優勝。反而一直主打兩岸航線的澳門則劇烈倒退。
結論:物理層面撇除中國旅客因素 國泰表現還是一枝獨秀 兩岸轉機則兵敗如山倒
不得不佩服國泰,雖然做得如此擺爛,但無論航班數和載客率都比其他公司優勝。但以兩岸轉機作為主打的大灣區航空和澳門航空,客量真的低迷到不足一半,如果持續下去,大灣區會否棄守台北呢?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