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我在蒙馬特 – 巴黎

從巴黎地鐵站 Abbesses 一出,就來到蒙馬特 (Montmarte) 山城的山腳。

蒙馬特山城位於巴黎市內的一處高地,從古到今都散發著獨有的藝術氣息,不少有名的藝術家都在蒙馬特留下創作的足跡。我對巴黎沒太大好感,但蒙馬特卻是我在這「浪漫之都」最愛的綠洲。那天天有點陰,寒風悄悄竄過身旁,穿著大衣的我不忘把拉鍊拉上。沿路從山腳走上蒙馬特,有不少很有性格的書店,店內的書藝術感甚高,但不懂法語的我,只有走馬看花。

  • 這長長的樓梯是通往蒙馬特的必經之路。

一直走到登上山城的樓梯,我才稍稍放慢腳步。畢竟看著長得差點看不到盡頭的樓梯,想想也覺得吃力,只好慢慢走,看著終點努力。終於走完長樓梯,第一眼就看到高處站著有名的「聖心堂」,我有點興奮,快步走到它的腳底,仰望著聳立在巴黎最高地的教堂。一會,我回過頭看,原來正站在小陽台俯瞰著整個巴黎。這個陽台是蒙馬特的地標,是有名的電影「天使愛美麗」場景,當時愛美麗站在這個小陽台,偷看著在山城下迴旋木馬處等著的男主角。我立刻拿出相機,左拍右拍了好一陣子。

  • 屹立於巴黎最高處的聖心堂。

朝「聖心堂」進發,走過一小段樓梯就看到教堂門前堆滿了遊客,我放棄找尋獨霸一瞬間拍照的機會,直接走進堂內參觀。聖心堂內其實挺美的,一幅幅典型的宗教藝術品,配合建築設計確實值得一看,不過我卻想小推介側門的迴旋長樓梯,循梯而上會走到聖心堂的頂部,讓你從巴黎最高處一覽整個浪漫之都。

  • 不只藝術品,蒙馬特還有的是藝術表演。

離開聖心堂向右一直走下去,會來到蒙馬特最中心的藝術市集廣場。廣場內堆滿一檔檔賣著自家創作的藝術品的攤檔。大家都不會叫賣,反而忙著微調自己的作品,又或是修飾攤檔的擺設。我差不多每一攤都駐足好幾分鐘仔細欣賞著不同風格的藝術品,說真的這邊的藝術品是我在世界各地看到的藝術市集中數一數二。我繞場一周,不斷發出驚嘆連連的讚歎聲,檔主們可能聽到我誇張的讚歎,紛紛跟我搭話,他們都很有志氣,說著即使沒人欣賞,都要繼續畫下去,在地攤等待他們的伯樂。

  • 市集內的藝術品都很高質素。

  • 來自香港到巴黎定居的藝術家,很喜歡他的風格。

我不捨地繞了數圈,直至友人打破困局,嚷著要吃旁邊小吃店裡的可麗餅,我才把發光的眼神轉向弄著可麗餅的小吃店老闆。我點了一個榛子醬香蕉味的,在微涼的天氣,熱呼呼的可麗餅更見吸引。我急不及待大口咬下,繼續沿路走,來到比較少人的地方。這邊的店較稀疏,賣著充滿藝術感的小精品,路上夾雜各種色彩繽紛的花草,形成一幅愜意巴黎的畫。一直走下去,兩邊的建築物都充滿藝術色彩,我們都忍不住一直拍照個不停。

  • 山城裡的隨處一角都可以成為拍照的背景。

這時突然下起微雨來,為流連忘返的我們敲響夢醒的鐘聲。我一口吃完最後的可麗餅,和友人互相交換了一個失望的眼神,一起跑到店前的簷篷下避雨。計劃中繼續走下去,會在到達下一個地鐵站前,看到有名的「紅磨坊」,但還有好一段路,我們都擔心起來。可惜天公不造美,雨一直下個不停,越下越大,時間也都不早,我們在糾結下決定沿路折返到最近的車站,不然堅持下去都沒意思,一直等也不是辦法。友人看到失意的我,大力的拍了我手臂一下,「你不是喜歡有小遺憾的旅程嗎?你如願以償了。」「喂,我是真的很想看的好嗎?」「哈就像你說的,你什麼都一次看過,還有什麼理由讓你再回來啊。」就這樣我們一邊沿簷篷快走著,一邊走到最近的地鐵站。臨離去前,我回過頭看著煙雨濛濛下的蒙馬特,一邊默默盤算著下次回來的計劃。

  • 茶色濾鏡下的蒙馬特山城,滲著淡淡的浪漫。

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九日 至 三十日
巴黎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黑仔遊記

掹車邊九十後,典型獅子座。熱血好勝越玩越喪,似足獅子熱愛自由。由細到大無時停,疑患上過度活躍。畢業後嘗試將獸性牢住,未果。但好動之餘亦有藝術一面,愛舞台愛表演愛咬文嚼字。自少便夢想能成為終極背包客,走遍世界每一寸地,認識世界每一個文化,吃盡世界每一個角落。

You may also like...